• slider image 464
  • slider image 474
  • slider image 476
  • slider image 473
  • slider image 475
:::
注意 洪孟儀 - 學務處 | 2016-03-21 | 點閱數: 1299

說明:
本校因環境特殊(北側路面下方為歷史悠久的舊大排),以致鼠患時常造成困擾,本校規劃以下防治措施,請全校師生配合辦理。

措施一:防止老鼠進入教室
請各班如下圖於教室門下黏貼擋板,但需定期維護,老鼠仍會咬破。

措拖二:勿留任何食物於教室內
即便是鋁箔包裝,老鼠仍會咬破。學生若有買食物來吃,請於下課前將教室食物及垃圾完全淨空,若來不及清理,請至衛生組拿取蓋子加蓋固定。

措施三:重點區域下藥防治
已請里長支援相關環境用藥於假日期間加強投藥,若早晨入班嗅到異味,請……找找,若現場過於慘烈無法面對,請聯絡地球防衛隊出來面對。

 


科學小常識:
一、老鼠已存在地球超過至少六千六百萬年,甚至有科學研究發現牠很可能胎盤類哺乳動物( placental mammal )的共同祖先。所以,理論上,牠是不可能在大環境中完全滅絕的。就如登革熱的蚊蟲防治工作一樣,我們應該努力做的,是努力清除「孳生源」,讓牠不喜歡來、不能來、不然就來了會 GG……。


二、教室也偶有「錢鼠」出沒,但是牠可不是老鼠喔,可以給孩子們機會教育一下:
俗稱錢鼠的臭鼩(ㄑㄩˊ) Suncus murinus ,因為名字中有個"鼠"字,加上吻部(嘴巴)尖長,外形酷似老鼠,所以常常被誤認為是老鼠一族,但其實牠不是老鼠。在分類上,老鼠是「嚙齒目」,而臭鼩是哺乳動物家族中最原始的有胎盤類-「食蟲目」,牠還是台灣地區第一種被發現的食蟲目動物。
食蟲目裡比較有名的親戚就是「刺蝟」。欲知詳情請自行 Google 一下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