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64
  • slider image 474
  • slider image 476
  • slider image 473
  • slider image 475
:::

7-3 教師專業社群計畫

臺南市永康區永康國民小學教師專業社群計畫105.8.1訂定

壹、依據:

一、教育部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要點

二、臺南市當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。

貳、目的

鼓勵本校教師以提昇教學專業、精進教學品質為主題組成專業社群,提供教師教學及研究相互交流的機會,以充實教學專業素養並發揮團體互相學習的功能。

參、對象:

全校教師(含三個月以上長期代理教師,代課教師依其意願、需求自行參與)

肆、時程:

一、每學期中之週三下午、共同空堂或公餘時間。  

二、教務處每學期第4、8、12、16週之週三下午安排社群進修時間。

伍、申請辦法

一、教務處於學期初備課時調查社群籌組意願,並於開學時公布社群籌組情況及開放名額。

二、每一教師專業社群組成為3人以上,不超過15人。推選社群召集人後,依探討主題決定社群名稱,向課研組提出社群計畫表。

三、教師社群提出計畫表時需同時規劃「觀課」及「議課」活動

四、教師社群需依活動計畫確實執行,並於每次活動後繳交簽到表紙本及活動紀錄電子檔(包括書面、照片),學期末繳交觀課紀錄表。

陸、實施原則:

一、專業互享:教學專業的提升,除了仰賴教師不斷反省與改進外,亦須教師間專業對話,彼此共同分享與討論。學校希望透過討論平台的提供,讓具有共同信念、目標或願景的教師們透過同儕間互動,觸發專業對話,提升教師專業知能,幫助學生更有效學習。

二、學校本位:學校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場域,有效的專業發展和教學實務是分不開的, 教師專業發展不是教師結束一天的工作後額外的活動,而是教學工作的一部份。提供教師融入工作的專業發展策略,是一種學校本位的專業發展模式。

柒、實施方式:

社群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為主,主題可為有效教學、差異化教學、多元評量、補救教學策略、教學研究(共同備課、試題分析、診斷學習成就等)、發展學校年度重要行事或任務、班級經營、特定專業主題探索、課程或教材研發、校本課程發展與評鑑、行動研究等。

捌、本計劃經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